close

牧羊童.jpg
台灣攝影史上重要作品:牧羊童


本來要看的是ANDY WARHOL展
為了某“人力不可抗拒之因素”放棄了
還落得形單影隻的悲壯下場

只是...不去中正紀念堂,一時還真不知要上哪去
才穿好的外出衣物也不想就這樣換下來
抓了兩本書、一瓶水
最沒新意的打算就是找個咖啡館窩著
下午兩點,烏雲密佈台北的天空
連我的心情也一塊悶住了
去哪兒對我來說不是大問題~

才跨上我的黑神駒
油門給他催下去的同時
腦袋
很沒來由的蹦出了「牧羊童」這張照片
這下我知道我該去北美館了...

ticket2.gif 很開心30元就可以買到一下午的充實感。

召喚我到北美館的是
殘留在腦袋裡,幾天前在報上看到一張照片的印象
照片「牧羊童」出自於攝影家:李鳴鵰之手
報上所載的是他正在北美館展出的:李鳴鵰攝影回顧展
初見牧羊童這張照片就被它一整個古典美所吸引
不看文字敘述,還以為只是一幅寫實的油畫
照片裡三個小朋友神態、肢體都好自然
光影塑出三個小主角的活生生的立體感
與身後的淡水河畔拉出通透的空間感
當時不算進步的沖印硬體設備,讓影像質感稍稍粗糙些
加上底片本來特有的顆粒感
整個真的很有“回去“的感覺

踏進了展覽場,這感覺更強烈...李鳴鵰先生從小家境應該不錯吧?
二二八當年的十月就跟老婆環島去了
心中狂猛的OS:那時代只有田喬才玩得起攝影呀~!

在「光影歲月」這主題下,藝廊兩側一字排開陳列的攝影作品
陌生的影像幾乎都是我熟悉的淡水河畔
昔日泥濘的大稻埕,有個野孩子蹲在水門上...
現在只留下名字的中正橋、台北橋、光復橋
出現在眼前的已經不是我知道的模樣
依賴淡水河維生的百姓在河上撒網捕魚
在岸邊賣小吃、擺剃頭擔子
金瓜石也只有在照片上才看得到礦工
甚至(我的媽呀?)一個彎著腰,褲檔底洞露出兩顆小肉彈的「頑童」
竟然還是在我的國小母校拍的...

一整個展覽五個主題瀏覽下來
心情變得很安定,煩悶不見了
明明離我很遠的時代,透過照片
也帶我蜻蜓點水似的親近了一下
對照我所處的時代,那時間好像又被空間給拉回來
既溫暖也感傷

雖然接著也把同時間展出的其他展覽都看了
都沒這個攝影回顧展給我有感覺
尤其若你童年的開始在北部
不妨去看看、探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860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